箍桶式化工與材料工程實務人才培育革新

執行單位:南臺科技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系 | 計畫主持人:林鴻儒/教授兼系主任

本計畫將推行以「專題為導向的學習」方法,執行「做中學」教學模式,建立串聯核心必修與專業選修之課群,以「箍桶」模式設計課程。 因應本系致力於培養化學工業、材料工業所需之製程、檢測分析與研發助理等人才之教育目標,本計畫規劃5個課群。每個課群至少開設2門必修與1門選修課,5個課群分屬5個箍桶,分別建置或重置在8個學期,每個課群最終以實務專題收尾,亦即5個課群有其分屬的5個實務專題。

有機材料之合成、檢測分析與應用課群

本課群主要訓練學生從事水膠面膜或燒燙傷敷料之製備,讓學生熟悉有機材料之合成、檢測分析與應用。此課群由5門課串聯在一起,每門課之開課時間有其先後性與連貫性。

材料表面處理、檢測分析與應用課群

本課群主要訓練學生從事材料表面處理之技術、檢測分析與應用。

高分子材料之合成、檢測分析與應用課群

本課群主要訓練學生從事高分子材料之檢測分析與應用;此課程由5門課串聯在一起,每門課之開課時間有其先後性與連貫性。學生在修完此5門課後對高分子材料加工、物性與檢測分析有一定的認識。

單元操作之實務應用課群

「單元操作」為化工領域的重要核心課程,是非常貼近於工廠製程程序單元設備的課程。本系單元操作與實習課程, 的內容也隨著節能與綠能觀念的導入,在原課程中將蒸餾的熱整合蒸餾(HIDiC)及隔板蒸餾(DWC)、薄膜分離、超臨界流體 (SCF)萃取等項目納入課程及實習項目。

無機材料之製造、檢測分析與應用課群

本課群主要訓練學生從事無機材料中的金屬及陶瓷之製造、檢測分析與應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