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程教育創新課程架構之設計與實踐

執行單位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 計畫主持人:林靖茹/教授兼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所長與課程委員會召集人 ; 曹孝櫟/教授

播放影音
本計畫主要目的,就是基於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目前正在進行之資訊工程教育創新課程架構之設計與實踐工程,利用三至四年的時間,以跨領域、國際化及創新的思維,全面檢討、設計、實踐,並持續改善資訊工程教育,並以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為場域,逐步實驗與進行全面課程地圖與學習架構之調整。

人工智慧與數據科學課群​

本主題式課群,主要培育人工智慧與資料分析之工程與科學人才,共包含三門基礎課程與一門總整課程:資料庫系統概論、人工智慧概論、機器學系概論,及人工智慧總整與實作。

多媒體工程課群

本課群主要以多媒體資訊,如影像、三維圖學,以及人機互動等相關領域之知識技術為主。

系統軟體課群

本課群旨在以軟體對硬體資源做策略性的控制與分配,並對硬體資源適當地抽象化,讓應用層的軟體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做使用。除程式面向的知識,本課程亦相當程度地包括「軟體系統」的知識,亦即透過軟體工具進行系統層面的管理、除錯、設置等等目的。

計算理論課群

本主題式課群,主要培育具計算理論基礎暨演算方法設計與實作能力之工程與科學人才。共包含三門基礎課程與一門總整課程:正規語言概論、競技程式設計(一)、圖形理論或基礎圖論、及難解計算問題專論或隨機演算法。

軟硬體整合課群

本主題式課群,主要培育軟體系統整合之架構設計與實作工程人才。共包含三門基礎課程與一門總整課程:數位電路實驗、編譯器設計概論、微處理機系統原理與實作、及嵌入式系統總整與實作...。

資訊安全課群

本主題式課群,主要包含軟體安全、系統安全和網路安全三個面向,在學習資訊安全課程之前,學生須先學習個面向密碼學的基本知識,因此,除了應修習的基本科目:程式設計和作業系統,還須學習「計算機網路概論」、「密碼學概論」和「網路程式設計概論」,以分別加強網路知識、密碼學知識和網路程式設計實作。最終以總整課程「電腦安全概論與實作」做整合...。藉實作應用探討電腦安全實務之偵測、防禦和攻擊...。

網路工程課群

本主題式課群,主要培育寬頻通訊與網路工程人才。共包含三門基礎課程與一門總整課程:計算機網路概論、網路程式設計概論、通訊原理與無線網路,及網路系統總整與實作。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