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製造程序之智能與實務課程建構--以乙酸甲酯為例

執行單位:國立聯合大學化學工程學系|計畫主持人:林永昇/教授兼環境保護暨安全衛生中心主任

本計畫擬延伸 B 類計畫之概念再往前跨一步,除了將 Aspen Plus 持續導入更多相關課程以外,同時還要建立一個實際的化工製程,透過製程中所應用到的物理及化學原理,來融合並強化理論與實務的教學。亦即以該製程的反應物與生成物為對象,在理論課程中教授製程所應用到的物理及化學原理,在實驗/實習課程中進行驗證。

物性化性

本主題課群在已執行過之 B 類計畫「Aspen Plus 工程分析軟體於化工專業課程虛實融合之應用」中之物理化學(一)及(二)及化工熱力學基礎上,結合長春化工苗栗廠之生產乙酸甲酯製程為共同主題…。

分析檢驗

結合適切儀器以及分析手法探究有機酯化反應原料及產物物理化學性質,完成反應中各成份之定量分析,以利學生精準控制反應之進行。…本課群將以乙酸甲酯化合成反應及其檢測以理論基礎課程出發(有機化學,儀器分析),串聯實驗課(有機化學實驗,儀器分析實驗)以熟悉實務操作。

反應分離

結合乙酸甲酯製程與實際設備實習操作,訓練學生具備能應用 Aspen Plus 軟體求解之能力,培養未來對石化與化工等領域開發、設計的化工技術人員應有的技能;使學生瞭解化學工業程序中動量、熱量、質量傳送的現象與動力學原理,以利未來在化工產業實廠之順利工作。

質能平衡

本課群所涵括:質能均衡、程序設計、程序設計實習等三門課皆是化工專業知識中,與質量、能量平衡密切相關之課程。質能均衡(二上) 先利用 Aspen Plus 中較簡單的模塊進行模擬,驗證質能平衡。修程序設計(大四)時,就會用 Aspen Plus 中嚴格的模塊(如 Pump、HeatX、RPlug、RadFrac 等)進行模擬…最後用程序設計實習課程來結合理論與實務,同時串聯計畫的五大課群。

工安環保

經由工業安全與衛生、工程倫理、化工汙染防治、能源技術等四門課程,訓練學生建立工安環保意識,使學生瞭解化工產業中之工安環保課題。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