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綠能永續與機電課群之新工程教育建構計畫

執行單位: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計畫主持人:何昭慶/教授兼機電學院副院長

依循國家能源政策及專任教師特色教學,提出創新綠能永續與機電課群之新工程教育建構計畫。本計畫係使用大三下學期、大四上學期的實務專題(必修)縱橫串接本計畫五大課群之核心技術,並邀請官產學研知名專家評審學員學習成效。各課群彼此間相輔相成,環環相扣,縱橫整合北科大機械系之核心課程,同時藉由配合之場域及實務專題,俾利落實新工程教育之成效。

傳感器與智慧控制

依序在二年級的課程當中安排本主題追日系統的基礎必修課程,三年級上學期安排自動控制、微處理機、自動化控制元件應用等,並於三年級下學期開設本主題追日系統之進階應用課程,令學生能逐步、有層次的、由簡入繁的進行問題的探索與基礎知識的領略。

非傳統加工及精密量測

本課群規劃於計畫實施第一學期教授量測技術與訊號處理、精密工程及實驗及工程數學等先修科目,培養學生基礎量測觀念及技術,於第二學期介紹非傳統加工技術及現代控制導論等進階課程,培養學生在非傳統加工上工法選擇與使用的能力。

綠能科技及永續儲能

本課群的授課內容是在本系3門必修課程,外加1門專業選修課程。導入綠色科技和永續能源主題,期待提供學生未來新動力來源的概念並利用必修課程所需之知識帶入其應用。

機電整合暨寰宇資訊

本課群的授課內容是在本系3門必修課程,外加1門專業選修課程。導入機電整合科技與智慧鐵道課程主題,期待提供學生未來機電整合之智慧鐵道的概念並利用必修課程所需之知識帶入其應用。

積層製造及數位建模

本課群的授課內容是在本系5門必修課程,外加2門專業選修課程。導入積層製造與數位建模課程主題,期待提供學生未來專業的積層製造技術與數位建模的概念並利用必修課程所需之知識帶入其應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