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學與實作之主題式課群工程教育計畫

執行單位:國立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 | 計畫主持人:林昭安/教授兼工學院副院長

推動重點其一將原先單獨開設的必修實驗課融入對應的必修課當中,並設計課群次主題專題實驗來橫向串聯課群課程, 強化課群內課程的連結性。 推動重點其二在於將具動機系特色之學生研究型社團清大賽車工廠多年來累積的研究能量導入大學部課程中。

能源課群

本課群旨在串連本系開授之「基礎熱流學一」、「基礎熱流學二」及「能源工程」三門課程內容,每門課在傳統的物理觀念講述、定理與方程式推導,以及課本例題講解外,將原先實驗課程內容直接融入理論課中。

固力課群

本課群旨在串連本系開授之「應用力學一」、「應用力學二」及「材料力學」、「振動學」四門課程內容,新行之課程規劃,由原本上課所學之基礎課程內容理論之外加入適量之專題與賽車實作題目,使參與授課學生於修習完課程後,更易投入相關之實務工作中。

電領域課群

本課群旨在串連本系開授之「電路學」、「電子學(1)」及「電子學(2)」三門課程內容,課程規劃的精神是先透過物理現象描述電學之基本定理及數學相關分析技巧,以實際觀察大自然電學現象,進行數學方法與電學觀念之結合,進一步討論在固態物理中電學之理論修正。

智慧製造課群

整合及串連機械製造、工廠實習(氬焊接)及機械設計製圖的部分課程內容,其執行方法為藉由次主題賽車實作專題"賽車車架設計與製造",讓學生了解車架在賽車上的功能及設計要點,並學習其製造之技術,培養做為工程師所需具備的設計加工思維與團隊合作能力。

奈微米課群

「奈微米課群」包含微機電系統導論、微系統概論、奈米科技與運用三門課程,旨在透過不同教學主題將奈微米學程中的理論及應用串聯。整合機械基礎固體力學學科,例如應用力學、材料力學、振動學,深入應用於半導體尖端科技,以紮實的理論發展微機電、微系統等機電整合技術,實現微奈米尺度下的多元機械結構,開發微感測器與微致動器。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