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空調與能源主題式課群-全面課程地圖與學習架構之調整計畫

執行單位: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冷凍空調與能源系 | 計畫主持人:吳友烈/教授兼系主任

本系於新工程教育的優勢在於不僅有扎實深厚的理論基礎作為背景,且有不同的研究與教學領域可分門別類的進行基礎至進階教育,如基礎工程科學、能源、冷凍、空調、變頻機電、電腦輔助應用設計等六大領域,且每個不同領域間所需的背景知識亦可相互配合與串聯。

基礎工程科學課群

「基礎工程科學課群」統整三門必修課:微積分(一)、物理(一)、電路學以及一門選修課:電力電子學的部分內。由最基礎的大一微積分與物理展開有方向性「數字」的量化之認識,搭配實際實驗感受「數字」的變化,如進而引述工程所需之描述與預測及控制。本課群課程主要目的是扎實工程學科的基礎,對於後續階段式的課群銜接上能夠奠定好基礎能力。

能源課群

本「能源課群」由熱力學、工程力學、計算機程式、潔淨能源應用概論四門課程組成。以燃料電池車作為學生學習實作的目標,由最基礎的熱力學與工程力學的理論,以及計算機程式課程的實際操作等課程編排,搭配實際實作與相關元件組立、儀器設備操作,利用計算機程式延伸的控制程式撰寫與量測將設計與測試燃料電池車所需之相關重要知識進行整合。

冷凍課群

空調課群

變頻機電課群

電腦輔助應用設計課群​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