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主學習實作實踐理論之機械工程教育計畫

執行單位:國立中央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 計畫主持人:李朱育/教授兼機械系副主任

本系大學部共分為「光機電工程組」、「先進材料與精密製造組」與「設計與分析組」三組。為了改善學生修課與學習上所面臨的困難,拉近理論知識與真實問題之間的差距,本系開發六個主題式課群,囊括本系三組所訂定的教學目標,學生可以自行選擇最有興趣的一個主題式課群修習。

智慧機器人

本課群由 4 個子課群組成,子課群的主題分別為「機器人運動模擬」、「機器人感測與周邊整合」、「機器人運動控制」與「機器人視覺感測元件整合與應用」。「智慧製造」是這一波工業 4.0 興革的核心,而其主體就是智慧機器人。本課群以實作專題培養學生具備機械工程師對機構設計的必要知識與技能,並以此技能應用於機器人機構與其各種元件的設計分析。

創新設計

本課程主要透過實作型式的自主學習專題之規劃,讓學生在實作過程中,思考所遇到的問題與課群專業課程之間的關係。專題活動規劃在二年級與三年分別採不同的方式來驅動學生自主學習的動機,以整合本課群的相關課程,使課群在各學期之主要課程能達到統整。

前瞻半導體與光電材料

本課群係由先進材料、先進材料製程、半導體與微奈米設備及製程整合等三門基礎核心課,搭配四門專題課所組成。透過課群所設計的基礎學理知識,以及專題累積的深度學習方法、製程與設備實作、分析方法、元件整合等。培養學生具有設計材料、以製程與設備實現材料,並能進行完整的材料特性分析,以及系統性的組裝與檢測一個功能性的半導體或光電元件之能力為目標。

智慧化生產系統

透過工業生產線設計與實作、機電整合、測試與維護、及工業聯網技術等實作專題培訓,訓練學生從產線中找到關鍵問題,發想解決方案與評估效益,並動手進行產線的改善。讓學生具備將工業3.0現況提升到工業4.0應用的能力,培育工業4.0時代需求的生產系統工程師。

自動化光學檢測

自動化光學檢測(Automatic Optical Inspection, AOI)整合光、機、電、軟體等技術,在智慧製造時代應用於各式檢測。本系為培育新世代科技人才,特設計規劃本課群,期待修課學生具備光、機、電、軟體整合應用之素養。

機器人產品設計

課程內容以使用自製機器人控制電路、使用微控課程教師助教團開發之C4MLib函式庫、選購現成伺服機、小組成員自製機身(學會用 Solid CAD 設計,3D 成型)等作為規劃,最終可完成自製人形機器人,參加國內外各級賽以FIRA為目標或展覽。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