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工程必修基礎課程教學改進建構計畫

執行單位: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 | 計畫主持人:陳彥宏/特聘教授兼系主任

本計畫擬提出之主題式課群規劃是以系統性的課程安排為思考導向,該課群將統整計算機概論、電子學、電路學及相關實作的整合。學生在大一至大三期間多埋頭於必修課的修習,卻無法了解課程之間的相關性和課程內容對於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導致修課期間學習動機低落並對課程的必要性產生質疑,又因習後遺忘,需重複教授基礎的知識及工具。為能改善上述的問題,在本計畫中將初步提出電子電控和光學影像兩個主題式課群的規劃,其一為電子電控課群,其二為光學影像基礎課群

光學影像系統課群

本課群之教學目標為以解決實際問題為核心,影像為主軸進行架構。以光學影像為主軸貫穿光學上的各種知識,由基礎簡單的幾何光學成像一路延伸到較為抽象的波動光學,結合生醫影像導論提供更為現代且實務的影像技術與系統,形成本課群的知識連結。

電子電控課群

本主題式課群由「計算機概論」、「電路學」、「電子學」、「電子學實驗」、「光電實驗」和「數位電路」(選修)六門課組成,讓學生以解決實際問題 (Real world problems) 為出發點來學習如何設計並製作一光電暨電控系統(System)。目標要讓學生具有建構一電子電控系統的能力。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