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系統系螺旋式整合實作課程架構更新計畫

執行單位:國立成功大學系統及船舶機電工程學系|計畫主持人:陳政宏/副教授

播放影音
本計畫採用螺旋式整合實作課程架構,此設計讓重要的核心知識與技能定期反覆出現,並逐漸加深難度或增加知識量。在務實的考量下,調整後的課程地圖與現有課程地圖差異不大,以小變動鼓勵系上教師逐漸深入參與本計畫,進而具體改變學生的學習。各學期的實作科目有不同的重點與特色,以機電系統與與船舶問題做為範例和引導問題,最後在實作課程中整合。每學期實作的主題會調整,船舶設計與性能的要求會逐步專業化,並期待學生能在原有基礎上不斷進步,最終於總結式課程中完成「高性能智慧無人船」的實作項目。

工程初體驗課群

本課群「工程初體驗與入門」以「系統與船舶機電概論」必修課程中實作「電燈無導航無動力船」為主題,連結原有必修基礎學科之「微積分」、「工程圖學」、「計算機程式」。教學目標在於透過實作一艘具有燈光的船隻,導入電路學、機械製造工具、船舶性能與設計的初步體驗。

專業基礎課群

感測無人船

本課群「專業基礎一」以「跨域實作(一)」選修課程實作「光感追蹤自動船」為主題,連結原有必修基礎學科之「電子學」、「電路學」,以及基本船舶設計與製造。 教學目標在於透過實作一艘具有感測器的船隻,及其所牽涉的物理現象與性能需求(真實問題)導入電學、機械製造、船舶性能與設計的角色。

自動控制無人船

專業應用課群

智慧碰撞無人船

本課群「專業應用」旨在串聯系統工程分析、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工程量測與虛擬儀表、船舶靜力學、船舶結構學、微電腦控制及熱力學、系統設計理論、線性系統分析的部分課程內容,延續前兩個跨域實作課群及其相關課程(電路學)的基礎,統整為一個小型的總整式課程,以「裝載恆溫容器的自動直線航行智慧無人船」為目標進行跨域實作。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