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力學-翻轉土木-創新營建

執行單位:義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 計畫主持人:林國良/教授兼系主任

播放影音
以「解構力學、翻轉土木、創新營建」為題提出全新的包含創新實作的「專業宏觀課程一貫設計」課程,改變課程與教學模式,誘發學生主動學習、自主學習的動機。新的教學模式將讓學校與教師在基礎與新興科技知識間取得平衡。新工程教育方法的推動讓本系得以設計五個主題式深碗課程嵌入其中五個領域(數學基礎、力學領域、地工領域、結構領域、交通領域)的訓練當中,解構了過去的課程架構。

解構工程力學課群

本課群主題為解構工程力學 (混凝土保齡球實作),串聯以下多個課程單元之重要內容:電腦軟體模擬、微積分二、普物二、靜力學/材料力學、工程材料學與工程材料實驗。引導學習靜力學與基本材料力學的原理。

探索地工領域課群

本課群主題為探索地工領域(義大地下碉堡之設計與實作),串聯以下多個課程單元之重要內容: (A)土壤基本性質(B)微分方程(C)土壤力學性質(D)土壤力學應用(E)土壤力學試驗(F)工程軟體應用。學生必須應用地工領域知識分組完成義大地下堡壘設計與實作。最後綜合應用所學的地工知識進行義大地下碉堡的設計及數值模擬分析。

設計工程結構課群

課程以「學城人行陸橋的規劃設計」作為主軸工程問題來引導學生的學習結構工程的相關理論與應用,主要實作在「設計工程結構實作」課程中執行,另三個課程則為理論部份,部份單元含力學理論的驗證實驗。本課群延續「解構工程力學」課群,從單一物件的受力行為延伸至探討複合結構受力後的內力與變位。

發現新穎材料課群

「發現新穎材料」整合綠色材料、海綿城市概論、工程材料、多孔隙瀝青混凝土配比設計、透水水泥混凝土配比設計以及鋪面工程等課程,除了教授理論課程之外,並規劃「多孔隙瀝青混凝土實作」與「透水水泥混凝土實作」之實務專題,讓學生透過「透水鋪面專題」實際感受透水鋪面對水資源保存以及減少道路淹水之效益。藉由實作課程進行理論課程所學的實踐與驗證。

開創土木新世紀課群

「開創土木新世紀」課程以導入創新科技應用於土木工程的概念,其中統整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地理資訊系統)、 Big Data Analysis (大數據分析)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慧) 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 、4D Technology (4D技術)、5G Communication (5G 通訊)、Automation(自動化)等多種創新科技。創新科技導入土木工程之創業,藉由學習指導了解如何執行創業評估與實踐創業方案),最終能完成創業計畫書之撰寫。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