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式課群之「智慧化精密模具設計與製造」及「智慧自動化機電整合」

執行單位:中原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 計畫主持人:翁輝竹/教授

播放影音
在暫時不變動現行應修科目表的條件下尋求最大可性進新課群的創建。本系的教育目標之一在強調「教育學生應用數、科學及工程的知識,整合相關技術創新能力,解決機械工程問題」,故根據現行應修科目及課程地圖,課群規劃委員會獲致結論,研擬提出二個主題式課群:「智慧化精密模具設計與製造」及「智慧自動化機電整合 」。

智慧化精密模具設計與製造課群

本課群分為核心課程和支援課程兩類,核心課程包含「流體力學」、「機械設計(一)」及「智慧模具專題」等課程,支援課程包含「射出成型原理與製程」、「電腦輔助模具設計」及「成型整廠聯網技術」等課程。課群設定五個實際工程問題,學生依據此實作議題,串連其核心知識,修習相關支援課程,以主動尋找答案的方式學習相關知識與技能。最後,將學習成果總整於「創意實作競賽」,藉以驗收學習成效。

智慧自動化機電整合課群

本課群依共同主題貫穿學習過程,建構大學部二年級適當的工程問題。 將「動力學」及「工程數學」中與智慧自動化專題內要探討的「自動化分類系統」及「機械手」等主題進行授課內容的調整,佐以電腦工程輔助軟體的學習,讓學生能夠透過模組化及虛實整合的學習方式,先學習該主題所需的基礎理論知識,進而貫穿至實作立即驗證學理。最後,將學習成果總整於「創意實作競賽」,藉以驗收學習成效。

返回頂端